2015-02-23

諮商理論

理論取向
目的
代表學派
代表人物
要點
心理分析
協助個體察覺問題、獲得領悟
心理分析
佛洛伊德Freud
1.     本我、自我、超我
2.     潛意識
3.     防衛機轉
4.     人格發展5階段(性)
榮格Jung
1.     自我結構含:個人潛意識+集體潛意識(文化取向)
2.     人格動力:生命需求、欲力
3.     性格類型:內向vs外向
個體諮商
阿德勒Adler
1.     個體心理學、自我決定論
2.     人格在社會中形成(反對潛意識和欲力觀點)
3.     動力:追求卓越/克服自卑
4.     家庭星座理論
行為主義
協助個體改變問題行為
行為諮商
斯金納Skinner
1.     環境決定論
2.     系統減敏感法洪水法自我管理、認知重組、楷模學習、內爆法、嫌惡治療法
認知治療
協助個體修正錯誤的觀念及非理性想法
緒諮商
艾里斯Ellis
1.     非理性信念→理性
2.     ABC理論(事件、信念、結果、駁斥、效果、新情感)
現實治療
葛拉瑟Glasser
1.     重視遺傳與環境的影響
2.     瞭解現實→接受+負責
3.     協助當事人有效地滿足心理需求(愛、自我價值)
4.     建設性爭論、言語震驚法
溝通分析
伯恩Berne
1.     P父母-A成人-C孩子
2.     團體治療情境(如教師)
3.     角色扮演,破除原始腳本
認知治療
貝克Beck
1.     自省、澄清、修正認知
2.     排除災難化心理
人本主義
協助個體自我成長、發掘潛能
個人中心諮商
羅吉斯Rogers
1.     非指導性,強調良好關係
2.     真誠一致、無條件積極關注、同理心
存在主義
完形治療
皮爾斯Perls
1.     統整內在衝突
2.     自我對話遊戲、空椅法
意義治療
法蘭克Frankl
1.     發現生活中的生命意義
2.     矛盾意向法、去反射法
其他

焦點解決短期
心理諮商SFBT

1.     運用當事人個人資源
2.     解決—建構
3.     目標問句、例外問句、假設問句、量尺問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