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4

教育本質論

文化說
斯普朗格Spranger
教育本質為文化價值的選擇、保存、延續及創造。
慎選文化材作為教育材。
個人精神生活的活動方向分為理論型(真)、經濟型(利)、審美型(美)、社會型(愛)、政治型(權)、宗教型(聖)。
教育應注重個人個性的發展,使個人接受文化陶冶。
李特Litt
自我實現說
笛卡兒Descartes
我思故我在,個人的自我存在具有必然性與必要性。
自我是一種實體,一種存在的形式。
馬斯洛Maslow
教育即是本能自我達到理想自我的動態歷程。
需求層次理論的最高層次為「自我實現」。
羅杰斯Rogers
人本主義。人在生活經驗中能得到「自我觀念」。「自我觀念」是個人人格的核心及自我實現的原動力。理想的「自我」及「知覺的自我」差距越小,人格發展越健全。
開展說
康米紐斯Comenius
神賦予人一切生命的本質,教育是提供是當環境,讓個人自由依序發展。
教育為個人由內向外開展本身潛能之歷程。
真正的教育允許兒童擁有最大自由。
裴斯塔洛齊Pestalozzi
福祿貝爾Froebel
生長說
杜威Dewey
人具備依賴性與可塑性。
經驗具有繼續性與交互作用性。
教育為傳遞與溝通經驗的歷程。
社會化說
涂爾幹Durkheim
教育目的在使人社會化。個人是社會的產物。
社會是教育的基礎,教育是社會的機能,是一種社會現象。
教育為一種使未成熟者達到成熟狀態的歷程。
拿托普Natorp
柏格曼Bergm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